色彩风格

【检护民生】开馆啦!大悟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未”你而来

【字号:    】        时间:2024-04-12      

  为宣传青少年法治教育知识,增强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意识,3月20日,大悟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团县委、妇联、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思源实验学校、滨河学校100余名师生走进检察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启一场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法治研学之旅。 

  参观大厅展板活动开始,检察干警给同学们分发了“防校园欺凌,争做阳光少年”的宣传手册,同学们在参观大厅展板时也在津津有味地读着,从中学习如何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普法区域参观完展板后检察干警将同学们带领至充满体验性、趣味性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由该院未来工作室的检察干警在普法区域通过案例讲解的形式向参观的同学们介绍古代法治和我国现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相关的一些法律知识。 

  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活页推拉门通过活页推拉门板块,以真实的检察案例向同学们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职能。 

  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体验触摸屏通过转盘的形式和双屏互动模式向同学们展示“六大保护”,以体验触摸屏的方式来增加参观同学们的参与性与积极性,主动了解六大保护的相关规定,学习更多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 

  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讲解相关规定检察干警向同学们介绍最高检的一号检察建议以及强制报告制度等相关规定,宣传更多未成年保护的相关制度,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观看视频在互动区域检察干警先带领同学们观看《未成年人犯罪警示视频》,再通过引导同学们完成拼图小游戏、学习交通安全小知识,将法律知识融入妙趣横生的情境之中,让同学们体会到语言暴力的危害性,践行文明交通。 

  校园欺凌法治课在“沉浸式”参观了法治教育展厅后,法治副校长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法治课,检察干警围绕校园欺凌的概念、形式、成因以及危害,校园欺凌的防范与应对等内容,引导青少年遵纪守法,使学生们明白欺凌行为真正的危害和可能付出的法律代价,收获防欺凌的正确方式。 

  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最让我吃惊的是语言欺凌,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对别人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今后在生活中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下一步,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携手各方力量,助力“六大保护”践行见效,积极构建多元化未检工作新格局,让每一粒法治的种子都落地开花,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