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三八特辑】以法守护妇女权益,大悟检察巾帼展芳华——大悟县检察院开展“三八”普法宣传活动

【字号:    】        时间:2024-03-13      


  为进一步强化妇女群众维权意识,保护妇女合法权益,3月6日下午,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大悟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法院、三里城镇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等单位,在三里城镇茶香广场共同开展以“建设法治大悟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 

  “我国男女法定结婚年龄是多少岁?我国法律规定了哪三种无效婚姻情形?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什么时间施行?《反家庭暴力法》包含哪三大重要制度?未成年保护强制报告制度是指什么......”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知识有奖问答形式,向前来参与活动的群众提问,并对答对问题的群众给予礼品奖励,吸引了不少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法律小故事”宣传展板,以案说法的方式,向妇女、儿童讲述了在面对不法侵害时,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针对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人身权益保障、未成年保护、女职工劳动就业保障、反家庭暴力、诉讼程序中妇女儿童保障等法律法规问题,结合办案经验和典型案例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指导她们如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和维权能力。从事公益诉讼业务的干警聚焦女性就业歧视、女职工权益保障、母婴设施建设三大领域为在场群众普及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领域方面的知识;从事未检业务的干警向群众宣传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强制报告制度”等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内容;从事民事检察业务的干警向群众普及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业务,即妇女作为社会特殊群体对象,在其个人民事权益遭受损害时,因诉讼能力偏弱不能或不敢提起诉讼,检察机关可以支持其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此次活动,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向群众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女童保护》《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折页、漫画册等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人次,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县妇联、县团委、县教育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努力形成互通共享机制,为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提供司法保障,助力妇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