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联络之声】湖北省人大代表涂育明:以特色产业“引路” 蹚出乡村振兴“新路”

【字号:    】        时间:2024-01-05      

 

  从朝夕晨露去,到披星戴月归,他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夜以继日为守护辖区百姓健康及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默默耕耘。见到湖北省人大代表、大悟县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涂育明时,他刚从繁忙的日常工作中抽身出来,准备去社区走访收集民情民意。“今年,县委在立足大悟县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情况下,提出了高质量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的目标要求。我作为中医药行业的从业者和一名人大代表,我有义务帮助大悟探索属于自己的致富之路。”涂育明说。 

  立足本职,诠释责任担当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古语中,“医者”是医疗技术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的典范。涂育明,就是这一“医者”诠释的标杆。 

  由于历史原因,曾经的中医医院职工工资和运行经费严重不足,濒临倒闭。危急时刻,涂育明听从党的召唤,勇挑重担,从制度、人事、人才等方面入手,对医院进行了多角度精细化改革,他上任后,上至发展理念,下至制度落实,从学科建设、医疗质量、到病人服务、费用报销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各方面赞誉。 

  在2020年疫情期间,涂育明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院职工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率先在全市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助力全县抗疫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大悟县中医医院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积极探索,赋能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代表着一份责任,说明要时刻想着为百姓排忧解难,切身实地为百姓做好事。”涂育明作为大悟县中医医院院长,深刻了解发展中药材产业是引领群众致富的好门道好产业,决定立足中药材种植龙头单位的定位,发动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在具体品种上,涂育明组织了一批老中医,深入乡镇村组和农户家中调研,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经过综合调研,大家一致认为种植野菊花是最优选择。说干就干,在涂育明的带领下,大悟县中医医院率先开展当地野菊花野生种苗种植试验。目前,医院在丰店镇许杏村、仙居顶林场勘选了多处中药种植基地,完成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2万亩。 

  针对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涂育明组织起草了《大悟县野菊花种植规范》和《大悟县野菊花中药材质量标准》,制定统一规范,明确质检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在当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中医院积极向湖北省中医药管理部门申请野菊花为大悟县“一县一品”重点发展品种。 

  为了帮助药农增加经济收益,2020年,涂育明带领县中医院启动了中药材产业帮扶工作,加强了与当地农户的野菊花种植合作,对其种植的野菊花进行保护性收购,每年收购野菊花干品200余吨,收购艾叶等优质中药材500余吨,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凝聚合力,共护“朝阳”成长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一项神圣的“朝阳事业”,深受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心、关注。身为医务工作者,涂育明尤其关心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大悟地处山区,乡村多,我担心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起来比较有难度,但大悟县检察院交出了优秀答卷。”涂育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通过参与大悟县检察院举办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活动,他了解到,近年来,大悟县检察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推动强制报告、从业禁止制度全面落实。通过联合相关行政单位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系列行动,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和个人宣传推广强制报告制度。2021年该院办理了全市首例性侵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立案监督案件,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未检精品案件”。 

  “强制报告制度在基层落实时,可先在医院做起来,之后再逐步向其他环节覆盖。承担强制报告义务的主体不限于医生,未成年人生活的场景也不限于医院,如果发现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情况,学校老师、社区工作者和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群体都有强制报告的义务,所有公民都有报告的权利。”涂育明呼吁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协作,确保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合力,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检察工作其实和我们医疗工作一样,预防大于治疗。”提到对检察机关的期待,涂育明说:“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更多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更好地知法守法懂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