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9-09      

 

为了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9月7日,大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程文正带领调研组对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从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晋红等陪同调研。 

此次调研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员会、公安部等九部门《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两法一意见”)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及贯彻落实等情况。县委政法委、县监察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妇联、团县委、县残联、县关工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省人大代表黄保华、县检察院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刘从明主持。 

会上,任晋红首先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高度关注、全力支持表示感谢。之后围绕依法履职办案、强化法律监督、加强部门协作、注重犯罪预防、提升专业水平等五个方面汇报了五年来大悟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县检察院将加大对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监督相关法律规定落到实处。 

“建议将《未成年人保护法》融入课堂教育。” 

“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尤其是《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 

参会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就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就进一步开展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程文正对全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做好“两法一意见”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加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失职失责有关情形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该院未检工作室、心理咨询室、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展板,到县实验中学调研了“两法一意见”的宣传落实情况,调研了城关镇刘楼村妇女儿童之家关爱留守儿童相关工作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