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开闸放水啰!稻田“解渴”了

【字号:    】        时间:2022-08-29      


“开闸放水啰!8月25日上午10时许,艳阳高照,大悟县检察院驻夏店镇夏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高晋与付绪成和钟鑫明一道,手拿输水管道,往稻田里放水。“多亏有了这灌溉水渠,我们的收成才能有保障啊!”村民们望着哗啦啦的水感叹。
夏店村地处山地丘陵地带,水利条件差,以前村里修有一条灌溉水渠,连接皂谷冲水库,灌溉全靠它。后来,年久失修,水渠就荒废了。去年8月,夏店村成为大悟县检察院的驻点村。之后,驻村工作队多次实地与干群代表商量解决方法,最后大悟县检察院出资10万元支持水渠修缮。
 
入夏以来,夏店村经历连续高温天气,伏旱几无降水,连很多蓄水池也开始干涸,导致田里的水稻也受旱“喊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多次开闸放水,为稻田“解渴”,保障了农民的收成。
 
足抗大旱防长旱,入夏以来,驻村工作队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实时掌握旱情动态,科学分析、统筹调度,扎实推进防旱抗旱工作。充分利用水库、水渠等条件,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方式,确保饮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供应;聚焦重点干旱区域和重点农作物,疏通修复沟渠、清理淤泥杂草,利用早晨和傍晚温度较低时段,做好干旱作物灌溉浇水,持续推进抗旱保苗。
 
种粮大户邓其红说:“眼看丰收在即,对于自家种植的水稻而言的确是‘滴水贵如油了’。”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农用水保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同时,多渠道开展抗旱宣传,引导群众节约用水,积极投身抗旱自救,全力打好抗大旱防长旱这场硬仗。”驻村工作队队长高晋语气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