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有了这个平台,办案“零距离”

【字号:    】        时间:2022-09-16      

  

  

  9月8日,大悟县检察院通过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成功受理一起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的入户盗窃案件。 

  为打破数据壁垒,该院按照省市政法委及上级部门有关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平台建设与推广应用。对于公安机关通过平台移送的案件,该院案件管理部门经初步审查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予以接收后,系统会将案件电子卷宗和相关文书信息直接流转到检察业务应用系统。 

  不同于以往单纯依靠线下跑腿的收送案流程,通过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公安机关在该平台上一键传送案件材料信息后,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人员只需要在平台上点击“接收”,该案的电子卷宗和文书信息就可以全部流转到检察机关业务系统,承办检察官当天就可以进行证据审查,开始案件办理流程。 

  “这是我县首例通过政法协同平台线上移送的案件,案件流转顺利,案件信息不用再次手动输入,一方录入、多方共享,实现了‘业务协同、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提高了司法机关办案效率。”该院负责人介绍,跨部门大数据网上办案平台改变了以往政法各部门办案系统信息无法共享、线下人工移送案卷资料、案件信息重复录入等问题,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形成的电子卷宗随案移送,可直接为检法办案系统复用,实现了政法机关之间电子卷宗、法律文书等办案信息的及时、快速、全程网上流转,大大节省了案件流转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