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湖北省人大代表赵娜: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字号:    】        时间:2023-12-22      

  立身三尺讲台,耕耘四季时光。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大悟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赵娜曾任学校团委副书记、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党办主任,多岗位的历练,让她得到全方位的成长。 

  “我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都弥足珍贵。”大学毕业后,赵娜成为一名农村支教教师,从此便与留守儿童结下不解之缘。十多年过去,泥泞的小路和昏黄的灯光见证了她的从教之旅。她先后到团市委、乡镇挂职,也在学校内担任不同职务。授课、帮孩子辅导作业、谈心谈话……赵娜的工作日程排得很满。“在孩子们中间,我感觉充实。”她说。“赵老师责任心重,把每个孩子都放在心坎上。”同事们评价。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是赵娜的工作理念。对此,赵娜做了充分调研,并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关于加大力度关爱留守儿童”的建议,得到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的高度重视,并表示:将孝感地区作为试点,形成经验全省推广,极大程度促进了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 

  “人才培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但很多父母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肩负着妈妈、老师、人大代表三重身份的赵娜,特别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多次建议省级层面尽快出台相关制度,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省市县乡村多级家庭教育服务网络;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齐抓共管,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多渠道、多方式普及相关知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 

  谈到执教以来印象最深的记忆,她讲述了小夏的故事。小夏原本成绩名列前茅,因为早恋成绩下滑严重,家长心急如焚,班主任多次谈心,却都无济于事。赵娜决定试一试,她反复思量,以小夏过往优秀的表现为切入点,循序渐进引导他打开心扉。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深入谈话让小夏如梦初醒,并迅速找回学习“战斗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一类本科院校。 

  “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不仅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对于他们在生活、情感上遇到的疑惑也可以进行引导,有时以一种朋友的身份、角度跟学生交往,可能比以老师的身份收到的教育效果更大。”赵娜说。 

  向学生传授知识,帮孩子们戒除游戏瘾、手机瘾,与他们交心谈话,是赵娜与学生们亦师亦友关系的有力诠释。在她的手机里,留存了很多学生的联系方式,微信里还有很多毕业学生近期给她发来的节日问候和暖心对话,就像她说的,班里的每一名学生都像她的弟弟妹妹,她要用满腔热情为他们的青春保驾护航。 

  不论是作为教师,还是作为人大代表,赵娜都全力以赴。“身为教师,我们看到她对教学的热爱,身为人大代表她肩负着责任,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带到人民代表大会上去寻求‘秘钥’。她早已将代表履职工作和教学工作融为一体。”同事周庆的话语间充满了敬佩。 

  据了解,“大班额”对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健康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日趋显现。对此,赵娜建议,在贫困山区化解“大班额”问题要加强省级统筹,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大教育投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成为人大代表后,我深刻感受到检察工作报告背后的温情,每一项数据都倾注了检察干警无尽的心血。”谈起检察工作,赵娜还特别提到大悟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成效。近年来,该院以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工作模式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通过畅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加强心理辅导、开展“亲职教育”,力求落实每一项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加强检校联合建设,形成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我时时关注,也时刻在跟进学习。我要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赵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