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悟检动态】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促代表议案落实落地

【字号:    】        时间:2023-06-19      

 

  大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提出改造高店乡汪洋店红色党支部旧址的建议。孝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大悟代表团代表提出重视支持原孝感县(大悟县)第一个党支部遗址修复的议案。 

  大悟县检察院得知该代表议案后,将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监督线索,立即展开调查,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及张书田故居于2011年11月被大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未对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及张书田故居作标注说明,且长期缺乏保护,导致其破败,砖瓦残缺。 

  为贯彻《湖北省检察机关办理人大代表转交案件实施办法》《孝感市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让人大代表议案更好地落实落地,大悟县检察院就该案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听证员、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财政局、高店乡人民政府等相关行政职能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当场展示了现场破败的视频资料,介绍了基本案情,并宣讲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法规及相关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随后,行政机关代表和听证员对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及张书田故居如何依法履行职责,如何进行保护进行了充分讨论、发表各自意见,并就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达成共识,表示将加强沟通协作,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市人大代表冷素玲表示:“汪洋店党支部是大悟县红色史实中‘三个第一’之一,也是大悟县乃至孝感市党员干部初心的发源地,修缮和保护这个遗址对丰富大悟县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有重要意义,希望检察机关能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贡献检察力量。” 

  下一步,该院将通过磋商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形成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共识和合力,运用检察监督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代表建议落实,实现公益保护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