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大悟县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大悟【悟检动态】大悟县检察院建立“听证员库” 37名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

【字号:    】        时间:2022-06-20      

 
近日,大悟县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为选聘的听证员发放聘书并召开听证业务培训会。来自县内各行各界的37名同志被聘为大悟县检察院首届听证员。

  “人民听证员的身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虽身在法门外,但是我对靠近法治有一种心心念念,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能有幸能来到卓越的战斗集体大悟县人民检察院,与各位优秀的检察官和其他听证员一同参与听证工作,我觉得非常荣幸与自豪。”来自大悟县重点项目中心的付波同志作为听证员代表在拿到聘任书后,满怀激动地心情发表了个人感言,言语间表露出他对检察听证工作的向往与助力推进法治建设的决心。 

 

  “积极探索的实践证明,检察听证制度深入人心、顺应民意,通过参与听证,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晋红就该院检察听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作了简要介绍,她指出,检察机关通过组织听证活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助于揭开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地了解检察机关“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联系。 

 

  如何更好的开展听证工作,发挥检察听证对案件办理的作用?任晋红对新聘任的听证员提出期盼:要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做好检察听证的“守门员”,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能力水平,履行好听证员职责,践行为民初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平安大悟、法治大悟,推动大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聘任仪式后,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星同志对受聘的听证员进行了履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2021年来,该院共开展了36次听证会,涉及案件类型包括拟不起诉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104件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听证人员160余人次。下一步,该院将以听证员库建立为契机,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让社会各界深度参与、监督检查办案工作,切实让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听证员职责】

  针对听证案件中有争议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同时对评议过程和内容保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