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大悟县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大悟:【检察听证】召开消防安全听证磋商 集思广益推动隐患整改

【字号:    】        时间:2022-04-14      

  
  消防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公共安全问题。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不时发生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据悉,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通过联合抽查和查看资料台账发现,县辖区内部分经营门店存在占用疏散通道、生火做饭区与经营区域未分隔、搭建的阁楼或夹层住人、电器线路设施老化、线路铺设不符合标准、没有配备消防设施、电动自行车室内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
  为了让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建立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悟县人民检察院近期召开经营门店消防安全隐患听证会和磋商会,邀请2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和1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听证会和磋商会。
  听证会上,承办人播放了联合抽查和东新乡火灾的视频,简要介绍了对县域内部分经营门店消防安全的调查情况、法律适用及审查意见。各行政机关代表结合各自职能,就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履职情况以及如何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积极发表意见。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就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督促经营门店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齐抓共管力度。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共同建立健全消防组织责任制度,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屡教不改经营门店处罚力度。二是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相关单位加强整体联动,加强老城区改造,优化消防安全布局、规划,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居民应对火灾的综合能力。四是加强器材和人员配备。要加大消防投入,为各乡镇配置消防栓、消防车等消防器材。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明确专人负责,跟踪整改进度,有效预防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磋商会上,各参会的行政机关一致同意依法履职尽责,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共同排查经营门店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经营门店店主限期整改到位,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此次听证会,就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进行了积极探索,搭建了一个多方对话、多方参与的平台,通过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增强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工作合力,共同努力解决消防安全问题,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