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大悟县检察院 > 公益诉讼

【媒体关注】听证会上,达成革命旧址保护共识

【字号:    】        时间:2023-07-14      

 

  “在检察院的监督下,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保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后期我们还将结合前期入户走访收集的资料,对旧址进行必要的修缮保护和陈列布展。”近日,湖北省大悟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高店乡汪洋村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时,高店乡人大主席陈阳安介绍说。 

  大悟县是全国十大将军县之一,是鄂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所在地,有革命遗址111处、革命纪念地49处。在今年大悟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有县人大代表提出改造高店乡汪洋店红色党支部旧址的建议。大悟县检察院得知该代表建议后,将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监督线索,立即展开调查。 

  据了解,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于2011年11月被大悟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未对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作标注说明,且长期缺乏保护,该旧址砖瓦残缺,破败不堪。“汪洋店党支部是大悟县红色史实中‘三个第一’之一,也是大悟县乃至孝感市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革命圣地,修缮和保护这个革命旧址对丰富大悟县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贡献检察力量。”大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刘浩说。 

  调查取证后,大悟县检察院立即启动革命旧址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与高店乡政府进行磋商,建议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尽快对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进行保护,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今年4月,该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听证员及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财政局、高店乡政府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当场展示了革命旧址现场视频资料,介绍了基本案情,并宣讲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法规及相关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行政机关代表和听证员对如何保护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最终,各方就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保护达成共识,均表示将加强沟通协作,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听证会后,高店乡党委对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的保护和修缮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保护和修缮工作专班,聘请专业第三方对革命旧址进行风险评估并制作修缮预算表,并据此申报维修基金。目前,中共汪洋店党支部旧址修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旧址恢复了昔日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