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大悟县检察院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检察技术与公益诉讼深度融合守护绿水青山

【字号:    】        时间:2023-04-07      

  

  为持续推进检察技术与公益诉讼的深度融合,落实《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技术手段快速收集固定案件证据。日,公益诉讼部门协同检察技术部门赶赴之前发现的污染现场,开展无人机航拍取证和水质快检。 

  定位,校正,起飞,航拍视频……办案人员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机,利用无人机超高清录像、精确测量、拍摄面广、不受地形限制、动态跟踪等优势,对池塘污染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技术人员对现场初步勘验后,分别从污染池塘进行水样采集,利用便携式快速水质检测仪对三处水样进行酸碱度、溶解氧、电导率含量测定,并形成书面现场勘验检测报告。 

  回来后,办案人员利用实验室多参数水质分析仪、重金属快检设备对采集的样品中的主要污染物监测项目和重金属进行了进一步检测,并行成书面检测记录。经过分析,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指南(试行)》的规定,得出水样中有两处水质属于黑臭水体,两处水质属于劣Ⅴ类。 

  下一步,公益诉讼部门将根据检测结果对案件进行分析和办理。继续发挥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支持助推作用,不断强化信息技术与公益诉讼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为守护大悟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